美育教學-梅迪契兒童美術教學理念(別再暗示孩子而不自知)

2011/04/09 01:42
 

 

 

 

    在一次的家族聚會,我們家三歲的弟弟拿起白板筆畫

 

白板,一開始他說要畫小兔子,剛下筆時就有大人跟著對

 

孩子說,兔子的眼睛呢?耳朵呢?鼻子呢?嘴巴呢?一連串的

 

看似大人與小孩平常的互動,事實上這是不斷的在給孩子

 

下達暗示的命令,原本可愛的兔子,卻長出了一個奇怪的

 

鼻子…….

 

      畫出來的兔子漂亮與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在這個過程

 

傷害了他的自信心。幼兒塗鴉創作是直接的,也是很主觀的

 

,更是孩子建立自信與自我肯定的重要管道,但許多孩子

 

卻在這個重要的過程中被大人們在無意中傷了,更可怕

 

的是許多大人利用孩子天真的特性,控制孩子做出了我們

 

大人想要的作品效果,直接摧毀孩子的天份,但在大人

 

掌聲與鼓勵之下,孩子也樂此不疲而不自知。

 

 

弟弟自然畫出來的兔子

 

弟弟很不情願畫了一個奇怪的鼻子

 

我畫一隻兔子

 

學弟弟畫一個奇怪的鼻子,我覺得我的自主權被侵犯了,

如果這個鼻子是別人硬要我畫上去,我會很難受。孩子

就是一直遭受到這樣的困境,很需要我們去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迪契 兒童美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