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學-梅迪契兒童美術教學理念(階段成長-2)-培養逆境智商

2013/04/29 10:52
 

創作會遇到非技術困難,孩子不明白這是他們人格上的蛻變與成長的機會,

唯有帶領著他們走過這一段難路,他們才會明白,只有突破瓶頸,才能看見

更完美的自己。

 

人們常說現代的年輕人像草莓一樣的脆弱,遇到挫折很快

就放棄,做事無法堅持到底。

在我們的教室裡,每位孩子的學習歷程都會遇到數次 [面對

自我]的困難,要突破這樣的困難沒有捷徑,只有勇敢

面對,不斷的嘗試,堅忍住對自己能力的質疑及挫敗感,

最後靠自己找到屬於自我的創作風格,得到超越自我的成長。

 

當孩子面對困難正在努力時,家長的角色就是關鍵,正確的

做法是鼓勵孩子去面對,讓孩子明白無法放棄或退縮,這時

潛能就能被激發,並學習到在逆境時所發揮的堅持不放棄精

神;最怕的是家長心疼孩子,讓孩子有退縮的理由,這樣的

孩子往往在人格表現上就是容易放棄,挫折容忍度很低,我

們都覺得相當可惜。

 

那老師-我的立場又該如何?教學早期我也曾經心疼學生,

很怕他們感到挫折,於是就盡力協助,期望協力幫孩子

突破,沒想到愈幫愈讓孩子迷惘,不但找不到自我,更讓

孩子走向依賴或軟弱的技術教學,相信技法而不相信自己;

現在我會依照每一個孩子不同的特性,用不同的方法來激勵

他們,不教怎麼下筆作畫,而是教他們怎麼勇敢面對困難,

陪伴他們走過追求自我的一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迪契 兒童美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