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學-梅迪契兒童美術教學理念(畫圖真是痛快)-是亂畫一通嗎?

2013/02/25 11:07

 

首先我要介紹誌瑋這個小朋友,他是一位活力十足

、聰明機伶的六歲孩子,總是見他跑跑跳跳大聲

說話的模樣感到十分有趣,每次先到教室裡的他

就會跟我要一空白紙張來塗鴉畫畫,我就要以這張

「隨手塗鴉、活力十足」的作品與各位分享。

 

乍看之下,這是一張用鉛筆亂塗的一張塗鴉,因為

我們只看見了「結果」,我建議各位家長要有「重建

過程」的能力,最直接的是請孩子敘述圖畫裡頭的是

什麼?就能夠知道了。那誌瑋這張作品的內容是「發生

火災」,所以圖畫中最多的旋轉線條是「濃煙」,而裡頭

能隱約看出許多房子及車子,都深陷在濃煙裡頭,誌瑋

一邊揮動手臂畫煙霧,一邊大叫「煙好多煙好多」,我們

在旁邊都忍不住笑了出來,覺得他好像太激動了點。

 

 

 



 

誌瑋作畫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好玩」,只要過程有趣就好

,至於最後的「成果」如何,他才不在意,這樣創作狀態

最沒有壓力,也最能讓孩子放鬆及宣洩,對孩子的人格幫助

最大。這個例子期望幫助各位往後看見孩子有這般雜亂的

塗鴉出現,先別急著在心中打分數,與孩子互動一下,你就

能夠體會孩子的想像力有多麼的巨大。

 

 

能看出我有很厲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迪契 兒童美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