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童美術教學的目的、美術老師如何定位

2007/01/21 23:48


什麼是兒童美術教學的宗旨

幼兒藝術這項科目的教學有別一般的科目,他是一種由內而外的啟發教學,需要各種專業的教學方式來開啟學生探索自我的能力,也就是說要讓孩子學習能畫出內心的想法與感受,而不是去學老師的技巧與觀念,尤其在幼稚園階段,孩子會全然吸收老師的教導,是否能接受到啟發性的教學,會影響孩子往後的表現模式。

兒童需要學習藝術創作是因為孩子在這階段語言表達和情緒表現還不健全,需要有一個管道能讓它直接輸發情緒,表達自我意識,而塗鴉繪畫或是捏土確實能讓孩子表達情緒,達到健全人格的目的,學習兒童藝術創作對兒童的幫助:

1.在操作過程中得到快樂,心靈平靜。

2.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大肌肉與小肌肉的健全成長。

3.想像力、聯想力、創造力、觀察力,專注力等能力的啟發。

4.達到情緒發洩,身心平衡。

5.表達自我,建立自信,健全人格。

6.片面的思考模式能加以結構出完整的畫面。

7.訓練語言的表達能力。

8.繪畫技巧的提升。

(屬於內心開發的課程有繪畫、陶藝、棋藝、舞蹈、歌唱等)

摘葡萄       陳柏瑜     大班

美術老師的定位

 

很多人覺得學習各種科目需要學習老師所敎予的技能,在兒童美術的領域裡,老師不應該是指導者,而是一個催化劑、引導者的角色,所以我常告知家長說「美術教室裡不會有老師,我只是引導孩子表達自我而已」,兒童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是一般大人所不能及的,只要有教學技巧、細心引導、運用經驗等方式來帶領孩子,他們會學的既快樂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迪契 兒童美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