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顏色才是快樂的顏色?﹞兒童美術教學的盲點,催眠教法遺害孩子

2008/06/16 11:47
 


        幾天前經過一間幼兒園的門口時,看見門口的公佈欄上寫著幾個教學主題,

其中一項是『認識快樂的顏色』。現在我想請您也想想這個問題,你認為快樂

的顏色是什麼顏色?我在這一週也試著問上課的學生,什麼顏色是快樂的,什麼

顏色代表不快樂,幾個剛來的新生都回答粉紅色、淺藍色、紅色、黃色等顏色,

黑色好像就是不快樂的代表,學比較久的學生都摸清了我的問話特性,他們都 覺得

顏色就是顏色,沒什麼快不快樂的。

        我不知道你心中快樂的顏色是什麼,我這樣與學生分享:如果我們都討厭黑色

,那假如班上正好有一位黑人同學,那他一定很傷心。我們不喜歡的黑色在

中東國家是代表尊重,男生覺得噁心的粉紅色在回教裡代表神聖,我們覺得辦喪事

的白色在藏族裡代表祝福,我告訴學生,今天心情好,看到什麼顏色都是快樂的顏色,

顏色若要有所區分,應該只分喜歡的顏色,與不喜歡的顏色,我舉個例子給孩子聽,

假如今天要來上畫畫課之前,被一隻白色狗狗咬了一口,今天的妳一定恨死白色了,

如果你剛吃了一份好香好甜的布丁,那你今天在使用黃色時一定還聞到那美妙的味道。

顏色的喜好要跟著自己的心情變化,所以要教孩子傾聽自己的感受,勇敢的自我表達,

套一句俗語「顏色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是誰告訴我們這些不正確的概念,讓我們也開始區分什麼顏色

是代表快樂,什麼顏色代表不快樂,然後我們再把這些認為理所當然的概念再告訴

我們的孩子,一直這樣廣為流傳;這個例子讓我們知道教育的力量,也讓我們感受到

不正確的催眠教學法的可怕力量。

        期望現在這些學生,也能當作希望的種子,將在藝術創作中的勇氣、認知、靈活、

自在等好的概念,傳遞給他的孩子,再讓他的孩子一直傳遞下去,

 

總有一天,孩子會擁有創作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迪契 兒童美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